2021年5月11日 星期二

什麼是瑜伽

Yoga(瑜伽)是源於梵文字根「yuj」,意即嚮往、融合、連接和結合。

瑜伽是將人的注意力導向專注、使用與應用,亦指和諧或融合。瑜伽意思也是指連接、結合,真實的連結了我們的意志與上帝的意志。

由瑪罕迪瓦‧德賽(Mahadev Desai)所譯的《聖雄甘地談薄伽梵歌》(Gita according to Gandhiaccording to Gandhi)前言裡述及,「瑜伽的意思是將身心靈的所有能量與上帝作連結;以瑜伽作為修練個人的智能、心智、情感、意志;靈魂的平衡,讓人能均衡地看待生命的各個面向。」

瑜伽為印度哲學「正統六派」之一,帕坦加利在其經典之作《瑜伽經》(Yoga Stutras)編撰成185條箴言。在印度思想中,至高無上的宇宙靈性(大我或上帝)遍及萬物,而人的個體靈魂(小我)只是其中一部分,稱瑜伽為系統是因為瑜伽教導小我可以與大我融合為一,並從而解脫(moksa)。遵循瑜伽之道的人被稱為瑜伽行者,男為瑜伽士(Yogi),女為瑜伽女(Yogin)。

《薄伽梵歌》(Bhagavad Gita)第六章,瑜伽哲學最具權威性的重要論述,克里希那神向阿諸納解釋瑜伽能令人從苦厄中解脫得道:
「當他的心靈、智能、自我都在控制之下,從煩躁不安的欲望中自由,因而使其安棲於靈魂中,一個人就會成為相應(Yukta)— 與神融合為一的人。無風之處的一盞燈,火焰不會搖曳;就好比瑜伽行者,他控制自己的心靈、智能、自我,全神貫注於他內在的靈性。當搖曳不定的心靈、智能、自我,透過瑜伽練習而靜止時,他就能於自身靈性的恩典裡得到滿足。在那境界裡,他明瞭永恆的喜悅是超越感官而無法比擬的,他流連在真諦中而不願離去。他獲得了無上珍寶,再也沒有什麼能與此相比。他同時也達到更高境地—不為更深更重的苦所哀慟。這就是瑜伽的真義,從苦厄中解脫。」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